信息中心

铜仁沿河:“乡案集中交叉审理”提升案件质量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田霞 浏览量:

“思渠镇送审案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各个乡镇(街道)都不同程度存在,通过此次集中审理后希望大家以后能规避类似问题……”近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召集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开展了一场案件“集中交叉审理”,集中会审人员对送审案件严格审核、把脉问诊、集思广益、对症下药。

为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有效提升案件质量,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持续在提高乡案县审案件质量、实现统一定性量纪、促进乡案县审工作规范化、提升办案人员业务能力、增强各乡镇纪委业务交流上下功夫,创新审理方式,推行乡镇案件“集中交叉审理”工作法,着力解决乡镇纪委自办案件审查不细、审核不严、质量不高等问题。

具体工作中,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将每月的15日确定为“集中交叉审理日”。为节约集中审理时间、集中审理人员做足功课,审理室提前分配好交叉审理任务。集中交叉审理时,审理室业务骨干全程参与指导,现场解答、指导审核过程中存在的疑问、难点。在阅卷审核后,审理室组织交叉审理人员分组讨论,形成集体讨论记录、审理报告、协审意见或补充完善证据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批。集中交叉审理结束后,审理室督促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根据协审意见书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提请党委(党工委)会研究处分决定,处分决定书于一周内送达县纪委县监委案管室及相关部门,做到案结卷成、管理规范。

同时,乡镇纪委办案人员参与具体案件审理,以“理论+实践”的方式对基层办案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既提升了乡镇纪委案件查办质量,又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现在,每月只用1天时间就可完成约占50%的乡案审理,审理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案件质量也得到了保障。”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每月开展一次乡案集中交叉审理,有效破解了‘抱着卷宗等审理’的难题。

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沿河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乡镇(街道)案件集中交叉审理2次,集中交叉审理了8个乡镇(街道)的案件。

(铜仁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