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跟进监督护航退捕渔民稳定就业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谯海蓉 浏览量:

 

“我县现在有多少名退捕渔民?”

“退捕后,是如何保障其稳定就业的?”

“现在是否还存在没有得到安置保障的?”

……

连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在县就业局对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护航退捕渔民稳定就业有保障。这是该县加强监督护航长江流域禁捕相关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长江流域禁捕的决策部署,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及时印发《长江流域禁捕监督工作提示》,梳理出全县涉及长江流域禁捕相关工作监督任务清单,督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室对照清单、聚焦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护航长江禁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渔民退捕后,如何保障稳定就业是重点。在具体工作中,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对退捕渔民就业情况进行诊脉式监督,及时向责任单位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169名退捕渔民信息录入工作,具体信息包含家庭基本情况、技能水平、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还为每一位退捕渔民建立就业安置保障档案资料,组织退捕渔民开展技能培训,提升退捕渔民就业创业能力,对符合条件自主创业的,该县还指派具体业务人员指导申报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自主创业补贴和创业场租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真正让渔民实现退捕而不退增收。

“下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对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以高质量监督为退捕渔民稳定就业保驾护航。”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谯海蓉)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