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一杯酒250万 撂倒了镇党委书记——中山市三角镇党委原书记黄泽科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时间:2020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他附庸风雅、四处题字,“雅好”成了敛财的工具,一幅字价格高达30万元;

他独断专行、目无党纪,滥用职权出借财政资金6.8亿元;

他飞扬跋扈、霸道蛮横,酒桌上向房地产老板许诺喝下两杯洋酒总地价就少收500万元;

他厚颜无耻、执迷不悟,被留置期间写信要求社会老板帮其退赃,变相索贿2700万元。

他就是中山市三角镇党委原书记黄泽科。据查,黄泽科在三角镇担任镇长、书记14年间,在土地拍卖、房地产开发等方面收受贿赂人民币1644万元、港币124万元、商铺5间,挪用公款4400万元……

“六项纪律,他违反五项。”中山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员介绍道,黄泽科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反群众纪律、违反工作纪律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等问题。

2019年3月22日,中山市纪委监委对黄泽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5月8日,经省监委批准,中山市监委对黄泽科采取留置措施。同年8月6日,市纪委监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办公室里盼红包:

“看见别的办公室来人多心理失衡”

翻开黄泽科的人生履历,从工厂临时工做起,当兵入伍,退伍后一步步走上仕途,31岁就担任中山市共青团市委副书记,38岁开始历任三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党委书记。黄泽科在三角镇任职期间,该镇进入全国千强镇的前五百强,黄泽科个人也先后获得国家、省、市授予的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黄泽科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受邀参加天安门阅兵观礼。

看上去是一个励志的正面典型,殊不知,黄泽科却是个典型的“两面人”。

“我的理想信念动摇不是一两天的事,在团市委工作时我分管联系青年企业家协会,看见青年企业家的豪宅、豪车以及花销的豪气,心理落差开始出现,也想拥有有钱人那种‘高品质’生活。”人生观发生偏差导致黄泽科思想逐步滑坡,巨大的落差让他心理失衡,灯红酒绿蒙住了双眼,觥筹交错缚住了理智,对“高品质”生活的另类理解注定他一旦大权在握必然加快蜕变。

黄泽科期待的“美好日子”伴随着到三角镇任职如约而至,对企业送来的“红包”礼金来者不拒,特别是中秋节、春节前,他就坐在办公室里等着收“红包”,甚至盼着企业老板登门拜访,手机一时半会不响,就会不自觉掏出来看看,生怕漏接了一个老板电话,看到其他领导办公室过节时来多几个人心理还不平衡。往往一个中秋节、春节下来,黄泽科收受“红包”礼金达数十万元,一直持续到2017年6月。

 

挖空心思敛财钱:

“我的字比你那幅字更好看”

一次偶然机会,黄泽科去一家企业调研,在老板的办公室发现有摆好的笔墨,他兴致一来提笔随意写了几个毛笔字,在场人员当场溜须夸赞几句,企业老板借机呈上一万元“润笔费”拉拢黄泽科,他就飘飘然认为自己真的写得一手好字,同时更为发现这个发财的好门路而窃喜。

黄泽科自诩“雅官”,热衷四处题字,为公园牌坊门楼作对联、题字,为一些攀附的政府官员题字,为一些企业老板题字。当然这些都不是免费的,题写一幅字少则三五万元,最多的一幅字收受企业老板30万元。

审查调查人员在黄泽科的私家车尾箱发现大量已经写好的字。黄泽科去企业调研时,看见老板办公室墙上空缺一块就指出那里再悬挂一幅字就更加完美,如果看见老板办公室已经悬挂有字,便不屑一顾地说“这个字不如我写得好”,顺手从车尾箱拿出自己写好的字送给企业,“久经沙场”的老板心领神会,自然会送上一笔丰厚的润笔费。

 

熟稔施展江湖厚黑学:

“一杯酒价值250万元”

“被留置以来,我最放心不下的是三角镇工作,我的心很痛,泪也在流。”被留置后的黄泽科仍“心系”工作,但他在工作中完全是“两面人”做派,一方面,他常将“修身”“立德”“为民”挂在嘴边,背地里却肆意妄为,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自己的敛财工具。

黄泽科深谙江湖厚黑之道,擅长拜山头、找靠山,为自己的仕途“搭天线”。他把升任市领导的三角镇党委原书记侯某视为导师,隔三岔五便组织“自己人”吃吃喝喝,即便在侯某被组织审查调查后,他在镇党委会议上评价侯某时仍使用大量溢美之词,并指示有关人员帮助侯某伪造、隐匿相关证据。

在企业老板面前,黄泽科毫无纪法意识,肆意弄权。某房地产老板为了购买一块50亩商住地,邀请黄泽科吃饭喝酒。黄泽科在酒酣耳熟之际,明知该老板不胜酒力,却口出狂言:“你喝一杯酒,每亩地就少收你5万元。”在觥筹交错中,这位不胜酒力的老板最终喝下两杯洋酒,这块地总价就少收了500万元。

 

骄横跋扈戾气横生:

“你坐牢,我给你送盒饭”

黄泽科迷信权力、独断专行,把搞“一言堂”当成“威信”,把“霸道”当成“魄力”。他把三角镇当成自己的“封地”,私定“家规”:凡是镇党委会上讨论事项,所有班子成员无论是否参加会议、无论在会议上是否同意,事后都必须在会议纪要上签名同意。

2013年,黄泽科明知房地产老板江某已向政府借了8000万元资金且未归还,仍继续在党委会上讨论向江某再次出借4400万元。会上,镇长、副书记等4名班子成员明确提出反对意见,一名党委委员实在看不下去,大声反对:“你这样是违法的,如果你坐牢,我会给你送盒饭。”黄泽科恼羞成怒,严厉训斥这名党委委员,并不顾反对当场拍板向江某出借财政资金4400万元。不久,这家房地产企业因严重资不抵债,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经查,2011年至2013年,黄泽科以镇党委会集体决定的形式先后向13家私人企业和个人出借财政资金6.8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角镇沙栏中学因镇财政资金极度困难至今没有筹建学生宿舍,上千名学生长期走读,部分偏远的学生只能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民居。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在众多光环的笼罩下,黄泽科表面清正廉洁,内里利欲熏心、肆无忌惮,其荒唐的违纪违法行径令人唏嘘,背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种种表现,值得我们引为镜鉴。    

警惕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贪婪心”。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当官发财两条道,不可兼而有之。然而,黄泽科偏偏想当官发财一肩挑。在工作期间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串通一气谋取不正当利益,甚至为商人“卖命”奔波,把“交集”变成“交换”,把“交往”变成“交易”,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三旧”改造和工程发包等领域形成“贾为厚利、儒为名高”寄生共荣的官商勾结腐败生态。

警惕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纵欲望的“享乐心”。党员干部理应保持高尚道德情操,追求健康生活情趣,但黄泽科为了个人享受,大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甚至到了利令智昏的地步。党员领导干部的私德连着公德,生活作风折射党风政风,关系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一定要修身律己严私德,力戒骄奢淫逸,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展现共产党人的良好道德风貌。

 警惕目空一切唯我独尊的“狂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要谨慎。这两个方面看起来矛盾,实际上是统一的。然而,黄泽科却反其道而行之,用权任性、妄自尊大、毫无敬畏,将制度当成“稻草人”,把规矩当成“橡皮泥”,视法纪为“纸老虎”,拿权力当作筹码,将任性当作个性,把党和人民交付的“责任田”看作个人的“自留地”,把党委会议开成了家长会,把私定的“家规”当成党委会议事规则,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什么规矩都敢破。黄泽科违纪违法案再次表明,权力是把双刃剑,谁目空一切、用权任性,谁就会毁灭自己。


 

 

 

分享到:5

上一篇:破坏一方平安的“保护伞”

下一篇:没有了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