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山东东阿推行片区协作 织密监督网络
时间:2020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这个案子,片区协助我们多方外围取证,解决了证据不足、关键证人不配合、案件停摆不前等问题,缩短了审查时限,提高了审查质量。通过这次实战锻炼,我们业务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近日,在对山东省东阿县鱼山镇范坡村的疑难问题线索处置完成后,该镇纪委书记张萌说。

为有效整合工作力量,东阿县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中、力量互补、协同办案”原则,探索建立以纪检监察室为主体,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为两翼,联动融合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片区,将10个镇(街)纪(工)委、8个派驻组、7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5个片区。

“成立协作片区,我们调研、讨论得比较充分,还严格规范了业务流程和审批权限。”提到协作片区,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姜爱欣信心满满。案件监督管理室制定《监督执纪协同片区工作方案》,对片区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案、定期交流等做了严格规定。

根据片区所辖镇(街)、单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日常检查、巡察监督等发现的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片区整体形势,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化解信访积案。科学调配人员,充分发挥不同部室、人员专业特长,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协作、纵横衔接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机制。

“我们打破了以往单纯指导、帮助的模式,把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办案力量打破重组,对于一般案件由片区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安排相关人员处置,对于重大、疑难案件整合该片区全部力量,分小组共同推进,各个突破,达到以强带弱、贯通融合,达到提升队伍整体业务的目的。”该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张月莲说。

“如何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机制,一直是我们探讨的重要课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片区’不仅整合了审查调查力量,而且实现了监督效能提质增效。”派驻纪检监察六组组长孙正松说,通过推行片区协作,探索构建“四个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工作同促,达到事前预判,做到有的放矢;事中交流,做实问题清单;事后反馈,做好问题整改。

“在案件审查调查或者巡察中,发现驻在部门(单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们及时跟进监督检查,倒逼整改落实;同时,我们也根据片区安排,适时参与到办案和巡察工作中,通过共同发力,有效提高了监督发现问题、分析研判问题、快速处置问题的效率,起到了互进互促的作用。”孙正松说。

片区指挥长与片区内组、室、镇(街)纪委负责人定期对片区内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按照建议核查类、建议整改类提出处置意见,特别是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利用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对相关镇(街)、单位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