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一线监督解决群众揪心事
时间:2020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一线监督解决群众揪心事

图为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村民在村委会领取被拖欠的工资现场。

    “同志,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帮忙协调,都不知道我这份工资还要拖好久哦,现在工资领到手了,我也心安了。”5月10日,沿河自治县土地坳镇五四村村民刘忠梅拿着迟到三年的800元工资,满怀感激地握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手说。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事情还得从20天前一次专项监察说起。

    “同志,听说你们是纪委的干部啊,我向你们反映个事情。”不久前,土地坳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五四村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合作社专项监察时,刘忠梅等村民向他们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刘忠梅与其余9位村民2017年在五四村一个专业合作社的辣椒基地里务工,主要工作是栽种辣椒、除草和施肥,工资按每天80元计算,且按日结算。在基地里务工10多天后,刘忠梅与村民却迟迟没有领到工资,于是便没有再去基地务工,而这10多天的工资也迟迟没有结果,一拖就是三年之久。

    “前期,我们心想老板又不缺这点小钱,一定会结算给我们的,所以就没有过多过问。时间一久,还是没有动静,等我们打起主意去要工资时,老板却不认账了。”另一位村民委屈的说道。

    “农民工的工资不论多少都不能拖欠,这是法律明文规定的。你们打工挣钱不易,一定要替你们要个说法。”纪检监察干部向刘忠梅等村民承诺,一定会帮他们要回被拖欠的工资。

    随后,该镇纪检监察干部逐一走访了10名被拖欠工资的村民,于是,拖欠工资的目标随即指向了“深山老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当联系到该合作社法人后,接到的消息却是该产业他不知情,且合作社已解散,这让调查一时陷入瓶颈。

    “合作社虽然解散了,但法人和合伙人还在啊,他们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纪检监察干部以此为突破口,找到了当年在该村发展辣椒产业时专门负责的合伙人冉某。

    问题摸清了,症结也找到了。督查组随即将收集到的问题向镇党委、政府进行反馈,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为追回农民工工资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最终,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冉某受党内警告处分,如数结清了拖欠的农民工资,并向各位村民逐一致歉。5月10日,在五四村部分群众的见证下,刘忠梅等10位村民终于领回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工资,共计7100元,长在心里长达三年的疙瘩终于解开。

    这是该县在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监察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一个工作缩影。

    今年来,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整治“蝇贪”三年行动,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制定并印发《沿河土家族自治县2020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扶贫民生项目专项监察方案》,组建5个监察小组对全县17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开展扶贫民生项目专项监察。截至目前,已完成专项监察1450家,共发现问题13个,立案2件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拟立案2件。

    “农民专业合作社处在扶贫项目实施与群众创收的最前沿,必须以严格的监督护航正确运营,确保扶贫项目落到实处,群众增收在真处。”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肃执纪问责,对监察中发现农民专业合作社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的腐败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田霞 )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