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党风廉政工作综述
时间:2016年10月30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沿河自治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问题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各地各部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持续积累起风清气正的“正能量”。

  压实“两个责任”,党规党纪成为“带电高压线”

  该县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把“两个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举办违规违纪人员集中学规学纪学习班,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县营造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协助县委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出台“两个责任”考核体系、责任追究等办法,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实行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在紧盯“三个时间节点”、重点查处“三类人”和五大领域为重点的基础上,围绕民生项目资金、政策落实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失职渎职的案件进行查处。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探索推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化解信访和联合办案、交叉办案等机制,切实增强纪律审查工作合力。

  全县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被约谈26人,党政纪处分9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被约谈5人,党政纪处分1人。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件1350件(次),了结1196件;共立案640件,结案604件,党政纪处分639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挽回经济损失2606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要害刹“四风”

  该县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主动前移监督关口,从细处入手、抓早抓小、精准发力,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制定出台了干部作风建设驻点巡查工作方案,采取明查暗访、查账查物、谈话走访等方式开展驻点巡查,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的顶风违纪行为。紧盯春节、清明、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先后联合交警部门对公车私用、领导干部驾驶公车进行突击检查;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公款吃请、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问题进行专项检查;联合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落实换届纪律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先后开展了“三个开刀”和学校、医院领域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违规收受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清理;开展了“吃空饷”和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打麻将等赌博活动专项治理。

  五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各类作风问题353个549人,党政纪处分80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强化专项监察,民生监督得到全面拓展

  该县坚持把民生监督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探索总结出了民生监督“6+1”工作推进模式。继续加大民生监督装备投入,配置了民生监督办公办案设备,落实民生监督专项经费,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报酬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规范民生监督组和村(居)监督委员会问题线索台账,为民生监督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按照“紧贴实际、突出重点、重在规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在教育、交通、农业、水务、环保、住建等民生领域创建了28个民生监管示范点,建立健全68个民生监管制度,切实增强民生部门的监管意识。建立民生领域查询系统,把35个民生部门和22个乡镇(街道)实施的民生项目资金、相关政策、实施流程及受益对象等信息全部纳入查询系统,方便群众查阅监督。

  先后开展了家电下乡、农村危房改造、学生资助金、水土保持(林业)、养老保险、计划生育、农村人饮工程等10项专项监察,共立案423件,涉案444人,结案373件;党政纪处分399人,移送司法机关18件20人,查处乡科级干部54人,一般干部154人,村干部179人;收缴违规违纪资金1879万元,清退资金418万元。(任 涛)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