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县纪委监察局结合“三转”工作创新民生项目资金监督检查
时间:2014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今年来,县纪委监察局结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创新民生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方式,既突出了主业、又凸显了监督实效。
    转职能,把握监督重点。厘清职责,回归本位,把握重点,彰显特色。充分发挥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和“三个监督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校务监督委员会、院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突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不搞“胡子眉毛一把抓”。制定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涉农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重点监督检查民生领域的大额项目、疑问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项目;重点监督检查实施项目多、进度缓慢的乡镇和县直部门。变“全面检查”为“重点抽查”、“事后检查”为“事前检查”,突出“监督”和“预防”两大职能。年初以来,共对7个涉农部门的48个疑问项目进行了核查、整改。
    转方式,检查调研结合。把检查和调研有机结合起来,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不做“话筒”、不当“催工”,不搞《整改通知》“满天飞”。对项目实施单位进行“查”、“处”、“帮”,检查存在的问题,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14年第一季度,共对新农合、农村低保、中小学营养餐等民生项目资金开展检查调研三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撰写调研报告3篇,为相关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建议12条。
    转作风,务求监督实效。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不搞“遥控指挥”,不搞“走马观花”。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带着查办案件的思维开展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与案件线索收集、整改与规范、教育与问责相结合,增强了监督检查实效,促进了各类民生项目资金的确保各项民生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