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县“四制一会”推进乡镇纪检组织建设
时间:2013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浏览量: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始终把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细、抓实,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乡镇纪检组织建设。

    建立工作运行机制。一是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工作方案。为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在服务发展、履行职责中的作用,县纪委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及时出台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系统强化履职服务发展工作方案》,对进一步发挥好乡镇纪检组织的职能作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二是实行工作台帐管理制。年初,县纪委根据全县工作任务,结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对乡镇纪委工作分8项重点实行量化考核。相关室对各乡镇完成工作情况建立台帐,按时登记督查,确保阶段性工作和年度目标顺利完成。三是推行月通报制。要求乡镇在每月2日前将本月工作计划和上月工作总结报县纪委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根据各室台帐记录,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四是实行常委分片负责制。每位县纪委常委负责联系乡镇的案件查办、信访、执法纠风等工作,每月到所联系的乡镇开展工作不得少于两次。并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建立工作考核机制。严格实行“两督、两考、一报、一会”制度。“两督”:对乡镇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和自身业务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两考”:对县委政府安排工作和县纪委安排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一报”:对督查和考核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一会”:每季度在乡镇纪委工作完成情况较差的乡镇召开工作推进会。每季度考核结果计入年终考核成绩。


    建立工作培训机制。一是强化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各室有针对性地编辑实用教材、聘请有关专业人员进行授课等形式,每年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两次以上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同时,在县纪委开展的一些专项工作中,让乡镇纪检干部参与进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水平。二是抓好主题实践活动。每年确立一个活动主题,并明确载体,切实加强乡镇纪检干部的作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纪检干部做到“五严守、五禁止”。如今年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以“五比五看五争优·保持纯洁性”(比学习,看谁思想更纯洁,在素质上争优;比奉献,看谁政治更纯洁,在业绩上争优;比干劲,看谁作风更纯洁,在服务上争优;比自律,看谁生活更纯洁,在廉洁上争优;比创新,看谁载体找得准,在特色上争优)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


    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参照中纪委9号、10号文件精神,加大对乡镇纪委的经费投入,保证正常开展工作所需的硬件设施配备到位。每个乡镇每年按2万元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为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安全运行,由乡镇按工作需要,书面报县纪委审批后按程序拨付。


    建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全县448个行政村(居)分别成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每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由3—5人组成。出台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组织管理办法》和《监督信息获取制度》,重点加强对农村“三资”、强农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前沿监督。制度规定凡是落实到村(居)一级的强农惠民项目,在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工程竣工验收时必须要有所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签字认可,统一制定的《涉农项目资金拨付审批表》和《涉农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表》上都专门设计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签字盖章”栏目;凡是落实到村(居)一级的强农惠民资金、特别是补贴类资金,在申请、评议、审核、公示和发放等环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都必须始终参与监督,并在相关表册上签字盖章。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