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我县“四抓四促”推进乡镇纪检组织建设
时间:2012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admin 浏览量:


    近年来,我县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组织在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基础作用,为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抓队伍建设,促人员配备到位。去年乡镇纪委换届时,我县按照德才兼备、选优配强的原则,选举产生了104名纪委委员,其中,纪委书记22名、纪委副书记22名、纪委委员60名。按照“监督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在429个行政村(居、社区)增设村务监督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逐步实现   纪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网络覆盖。


    抓制度建设,促机制健全到位。一是建立工作台帐管理制。每年初,我县纪委根据全县工作任务,结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印发了《乡镇纪检监察业务量化考评细则》,对乡镇纪委工作实行量化年度目标。每个室对各乡镇完成工作情况建立一本台帐,按时登记督查,确保年度目标的顺利完成和阶段性工作的及时完成。二是推行月结通报制。即实行月初有计划、月未有总结,并全县通报的工作制度。要求每个乡镇在每月2日前和本月30 日前将本月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报县纪委办公室,县纪委办公室再根据各室台帐记录,对各乡镇工作情况进行全县通报。三是实行常委分片负责制。我县制定了《县纪委常委联系乡镇工作制度》,7名县纪委常委坚持每月到所联系的乡镇指导案件查办、信访、执法纠风等工作,督促乡镇纪委履职。同时,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四是实行“两督、两考、一报、一会”工作制度。“两督”就是对乡镇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和对自身业务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两考”对县委政府安排工作和县纪委安排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一报”对督查和考核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一会”每季度在乡镇纪委工作完成情况较差的乡镇召开工作推进会。五是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参照中纪委9号、10号文件精神,加大对乡镇纪委的经费投入,保证正常开展工作所需的硬件设施配备到位。每年每个乡镇按2万元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为保证经费及时到位和安全运行,由乡镇按工作需要,书面报县纪委后,按程序拨付。同时,每个乡镇也比照配备工作经费列入乡级财政预算。


    抓教育培训,促职责履行到位。我县每年都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为期10天的业务培训。同时,组织各室有针对性地编辑实用教材,聘请有关专业人员进行授课,通过以会代训、以案代训、初任培训、外出参训、专题培训等,有效地提高了乡镇纪检干部的能力素质,树立了乡镇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自换届以来,先后选派3名纪委书记到省外培训,22名乡镇纪委书记到省、市纪委业务培训,22名纪委副书记到市纪委进行业务培训。同时,纪委书记上挂任职3人,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跟班学习12人。


    抓能力建设,促作用发挥到位。我县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在乡镇纪检干部队伍中开展了“五比五看五争优、保持纯洁性”(比学习,看谁思想更纯洁,在素质上争优;比奉献,看谁政治更纯洁,在业绩上争优;比干劲,看谁作风更纯洁,在服务上争优;比自律,看谁生活更纯洁,在廉洁上争优;比创新,看谁载体找得准,在特色上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和向陈超英同志学习活动,通过业务培训、考察学习、以老带新等多种途径,提高乡镇纪检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执纪能力。同时,注重对乡镇纪检干部的提拔、交流和使用,仅换届以来,我县先后提拔5名纪委书记担任乡镇长,1名纪委书记提任乡镇人大主席,3名纪委书记担任纪工委书记,交流1名纪委书记到县直机关任职,3名纪委副书记提拔或改任乡镇党委和政府副职,新任配强10名乡镇纪委书记和3名纪委副书记,18名乡镇纪检干部获得省、市、县级的表彰奖励。换届以来,我县22个乡镇和429个村(居)全部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各乡镇纪委筛选、甄别、排查信访信息81条,立案查处39件: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已实施监督检查项目136个、纠正和整改违规问题25个,走访群众3000余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起。(干部室)


 

 

 

分享到:5
武陵云